2006/09/05

『老師沒教過的社會學』 第五堂課

開學第一天,我就出了個大摟子。
果然 我真的很嫩...

因為暑假習慣性集合放學,所以開學新班級我也是這樣做。
然後就在嘮嘮叨叨等待老師中,慢了點放學。
竟然就讓幾位小朋友來不及搭上校車回家。
最後的下場就是在兩次的大型會議中,被匿名拿出來說嘴,真是...

這幾天剛開學,所有繁瑣的事務好像永遠處理不完一樣。
雖然我的課不多不算勞累,但 每天似乎都帶著緊張的心情,真是心比身累。
開始感到睡眠的重要性,可是我不想學會睡午覺的壞習慣啊!

[第五堂課-經驗的累積是種學習]

晚上下了班,還要參加新進老師研習會,很累,但是有了另一番深刻感觸。
我的母校可說是間小而美的學校,空間雖小,設備卻很齊全。
雖然 一直掛在嘴中,似乎是有點的諂媚,可是我很驕傲拿它來說嘴。
再次強調,我想這是因為在這裡的三年高中生活,我有遇到好老師吧!
只是在同一個地方當學生和當老師,這真的是種難得的經驗。
而校長和主任及一些資深老師所說的,真的讓我腦子轉ㄚ轉的想。

我知道只要一聽到學校名字,就會說這是間「貴族學校」。
學費很貴是真的,但不表示每個人都是貴族,雖然放眼望去一堆醫生子弟。
但 我想「貴族學校」不該只是用金錢來衡量,是要全面性的來衡斷。
古代貴族的世界是封閉且獨斷的,而在學校也可以這樣說。
因為之前的學生生活能與外界接觸,也只有六日放假的一天半。
幾乎時時刻刻老師都陪伴在身邊,說真的 這樣要變壞也真的很不容易。
或許 就是因為從小到大都是這樣單純的環境,所以 我很單純。XD!

只是 現在的環境和當初已有很大不同,因為離開真的很多年了!且角色已不同了。
主任今天問「老師該扮演如何的角色?本身有做到嗎?」
我一直不敢教"國中生";不也是卡在這樣的問題上,因為我不知道要扮演如何的角色。
界線一直是我不懂如何去準確拿捏的部份,該預留多少空間保護自己,更是我頭痛的地方。
但 這都是需要時間去學習的,沒有人一開始就是位好老師。

今天會議有幾個重點是我該牢牢記住的。

溝通的技巧有以下數點:
對突發事件的迅速認知、緩慢的判決、溫和的堅持、言誠氣和、面對事情的創意以及談話的重點。
這些能有效讓你溶入情境中,處理學生事務。但我想本身最該訓練的是口才吧!

當然也要避免幾點障礙:
自我中心、批評指責、冷言熱潮、興師問罪、嘮嘮叨叨、以偏概全、冷漠處理、情緒失控以及被動應付。
這些都容易造成與學生和家長之前的隔閡。
所以學生、家長和老師在這階段是密不可分的金三角關係。

之前有好幾篇想寫出來的文章,但遲遲抽不出時間就擱置了。
今天卻馬上把內容寫出來,實在是怕之後忘記了還有紀錄可尋啊!

我曾是這間學校的學生,現在我是一群學生的老師。
我一直不想當老師,但我永遠樂當這學校的學生。
所以說學生還是最快樂的職業啊!

0 意見: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Search This Blog

About Me

我的相片
永遠長不大的孩子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