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25

好朋友的畫

PA184646

四張票看四張畫。

【感謝大遠百威秀影城與高雄拍片支援中心的贈票】


鍾孟宏導演的上一部電影「停車」,受到周遭好評,但遲遲沒有機會欣賞到。
這次「第四張畫」,一看片名,不知為何?就有股陰森的感覺出現。
且片中不時以無聲勝有聲,聽著配樂,總感覺下一刻會有什麼的出現,
蛤!某個部分還真的讓我說中耶!!!

雖然挾著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等7項提名。
事先卻只看了短短的預告片,怕干擾了對這部片的第一觀點。

小翔(畢曉海)一段沒有台詞的戲,看著拿張衛生紙放在父親的臉上。
以當了幾年老師的直覺 - 這孩子應該不一樣
果真後來不管是和母親的互動,或者認識好朋友,還有和老師的互動,都和一般孩子很不同。
這也道出了邊緣家庭的孩子,真的有很多是需要我們去了解去關懷的。
和老師(關穎)那段看似平淡的「大學之道」,讓我看得膽戰心驚。
對傳統而言是,這是種挑戰權威的表現;他也沒說錯,他會。
但是否只要會,就什麼都可以了?
但目前人本教育的方式,給老師太多限制太多要求,也讓很多老師喪失很多信心和熱忱。
以上,又離題了!

默默無語的小翔,畫了第一張畫-父親的遺照;他什麼也沒留下,就剩孑然一身。
直到遇見校工爺爺(金士傑)才恢復孩子該有的天真!
但爺爺的一個翻碗的動作,是激動了些,卻也給了一個當頭棒喝的教訓。
天下雜誌十年教改的記錄中,有個鄉下女孩說了一句話:「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」
讓我印象深刻,如果要卑微的活在悲慘中,不如努力為自己的未來打拼。
眼淚是沒辦法當飯吃,軟弱是無法在這社會生活下去的。
或許這是殘酷了點,逼著年紀小的孩子就這麼脫離童年。
也許就要這樣,才能讓他長大脫離同樣的輪迴。

納豆參與演出算是讓大吃一驚,就像艋舺多了陳漢典一樣,期待有足夠笑點!
果真在這部略帶沉重的思維中,些許的戲謔搞笑,讓氣氛緩和了一些。
但也凸顯了弱勢生活中,自娛娛人的悲哀,無法突破現實的無奈!

第二張畫-我的好朋友
第四張畫
▲手繪限量電影「屌」卡,首映才贈送,圖片提供:原子映象有限公司

難怪納豆自詡是國際巨星,因為整部片他最『屌』!
是的!這個有梗,這張『屌』!

阿貓有梗:
『我要幫好朋友畫張畫!』
是誰?
這位自稱「上港蓋出名,下港通人知」的手槍仔,一整個就是隨性到了隨便。
尖嘴猴腮這名詞,實在很難套用在納豆身上,但這就是他的角色。
連搶劫小學生這種事都做得出來,但盜亦有道,他也是有原則的。
沒有為什麼,只因為那個"道"是同"道"中人!
當小翔坐著公車,去找那個要帶他浪跡天涯的大哥哥時,
最後看到那一幕,終於了解了一些為什麼。

小翔籠罩在繼父(戴立忍)身邊的無形恐懼裡,畫了第三張畫-夢中畫。
「哥哥呢?」「哥哥去哪裡了?」
這是個不能說的祕密?還是眾人皆知?
媽媽(郝蕾)一句「你要離他遠一點!」說明了一切。
那雙帆布鞋,那番「我不怕你」的理論,說明了有多少孩子經歷了這一切。
還記得小時候路口那一張張童稚臉龐的尋人啟事,有多少找到了?

一位大陸新娘,為了完整的家,忍氣吞聲,很多事不是不知道,只是不想承認。
或許不能給孩子最好,但盡量能給,也就是給了愛。

那一腳踢出去,讓我心也糾結一起,暴力是萬萬不被允許的。
但以教育的觀點來論,我還是相信適時的體罰仍該存在。
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問題,只生了一個當成寶,造成教育問題,卻有更多問題來至生了不想養。
根據2010年兒童聯盟統計:「每天1.3個孩子被遺棄」

這數字是多麼的殘酷,真想問問那些人的腦袋裝的是什麼。
或許面對一些事情我們沒辦法幫助,但只要每個人做好自己本分,相信堅持就會改善社會。

一張鏡子看著自己,老師出了最後的習題,也是第四張畫-自畫像。
到底畫中會出現什麼樣的主題,沒有人知道。
因為自己只有自己最清楚,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◎題外話
原來 真的有鬼~

0 意見: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Search This Blog

About Me

我的相片
永遠長不大的孩子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