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5/25

有限歲月,懷念無垠

我說:「來碗狀元及第粥吧!」
老媽悠悠道來:「想當狀元,Too late!」

是的!時間一去不復返,沒機會了!

歲月神偷

這兩回看免費電影,都很帥氣的略過預告,因此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。
而好就真的是舉起大拇指稱讚!壞就...反正一憂已過,一喜則來。
如此一來也呼應了「歲月神偷」中,吳君如所說:「一步難,一步佳;難一步,佳一步。」

電影演不過1/3,「唔好噶時候就撈亂骨頭,好噶時候就著埋同一條褲」羅母說出此句!我就知道眼淚停不住了!
我和老弟從小到大不也是這樣,又打又鬧,現在還是相親相愛。

歲月神偷

羅進二讓我聯想到長江七號的小童星,孩子就是孩子,說出來的話總是那樣的天真可愛。
連可惡的英國佬,隨便唬濫的倒背abc就能講好英文,也是深信不疑。
在他們的世界裡都有可能是真的,頭套上小玻璃魚缸,就假裝上了外太空。
「時間到了,就要走了」,進二捨不得婆婆說:「婆婆你不要走,婆婆你不要走」
婆婆就說了個故事,如果有一天想找你的親人,就把最心愛的東西丟入苦海填滿它。
儘管偷來的寶物-英國國旗、夜光杯、孫悟空、楊寶寶明星照和玻璃魚缸全扔入,填的滿嗎?
大海遼闊,當然不可能,這舉動卻也代表了思念的程度。
挨完罵的進一抱著正挨罵的進二,這場戲可媲美我心中的經典-龍貓的姊妹情深。
那種深情就不是大海可以較量的,是種無價之寶啊!

歲月神偷
▲這一幕,好深刻!

歲月神偷
▲丟了這一些寶貝,就能換回哥哥?如果行,是我也願意~

到了一定的年紀,不只聽不懂廣播裡是誰在唱著,也沒興趣唱的是誰了!
「I wanna be free,Like the bluebirds flying by me ... 」
旋律悠悠響起,那畫面似曾相識,曾經我們也夜夜守在收音機,仔細聆聽所謂的流行歌曲。
當大耳仔望著哥哥唱歌的神情,那是種尊敬,是種愛慕,是種理不斷的情誼。
所以每回羅爸問道「今天學校上什麼?」,只會說「中文跟英文。」的小傢伙,
有天也開始追隨著偶像的腳步,緩緩的唱起這首歌。
「中文上什麼?」不再回答「中文!」,而是整段的木蘭詩。
「那英文上什麼?」「I'm a man!」

歲月神偷
▲雖說是溫馨小品,卻也要有點灑狗血鏡頭,十號颶風「貝蒂」吹襲香港,一家三口死拼命抓著最重要的頂!

歲月神偷

戲中不多話的羅爸-任達華,演出了舊時代的男人,是啊!我老爹也是用他特別的溫柔愛著老媽。
即便兒子住院了,生活更艱辛了,卻也想盡辦法以他的能力體貼著另一半,夫妻不就是要這樣的共甘苦。
Because FAMILY is Father & Mother I Love U!
為了孩子,願意付出一切,當了結婚戒子買血救進一,摸出僅有的幾毛給進二買包子。

歲月神偷
▲有些話男人不好意思說,但用行動其實做的更多。

吳君如這搶戲的媽媽,牽著老伴微微摸著手指空去的戒痕,是啊!這含蓄的演來卻更令人印象深刻。
坐在木梯為看板重上紅漆時的眼眶泛淚,說著「做人,總要信」的堅定意志。
也是為什麼進一過世幾年後,羅爸也隨之而去的主要分別,因為樂觀的人生態度啊!
這說來簡簡單單,但我知其實不容易。
我對小鴨說,如果有那一天,就讓我早你先走,因為我也承受不了那種痛啊!

歲月神偷

男主角一開始就誤認是黃綠紅王力宏,還想說他不是去演"大兵小將"中死很快的將嗎?
他的外貌還真是容易令人大誤啊!沒想到才藝也是有點像-唱歌,那要不用跳舞來區隔呢?
羅進一(李治廷飾)是那條街上的驕傲,又高又帥又會跨欄,個性內向好讀書喜愛水族缸,集優點於一身啊!
憑著11路公車由家裡走到山坡上的大洋房,只為了探視生病的女朋友,
沒想到卻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,處處都令他訝異,卻也刺激了這段純真戀情。
Flora其實沒有惡意,但實話有時是很傷人的。「Desmond,那裡是後門。」
上天是公平的嗎?卻為何在人生的低潮期又落井下石,厄運接二連三而至。
太完美的人總是不長命,的確血癌在那年代似乎無藥可醫,到了內陸也更慘一樣。
「那些護士只有你家裡人來才會理你啦!」突顯了當時醜陋一面-死要錢。
在最絕望之時,其實也是個轉機,解決了心中那顆大石頭,至少是笑的轉身離去。
魚的記憶只有七秒,很快就忘記!但有些事情一輩子都不會忘!

電影海報寫著:日本【幸福的三丁目】、台灣【海角七號】、香港【歲月神偷】。
前一部我沒看過,海角七號我還帶著老爸老媽去觀賞,但比較這一片,七號真的算只是lucky!
雖然生長年代以及環境不同,有些細節體認的方式很不太一樣。
但是這部電影傳達的感動滿滿,滿出眼眶了!

歲月神偷,捲走了時間,弄白了頭髮,卻留下了記憶,還有不朽的留念。

0 意見: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Search This Blog

About Me

我的相片
永遠長不大的孩子

Popular Posts